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对期现货价格关系的影响研究——中美日应对“股灾”实施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及其效果比较

王军; 刘卓然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引导关系   股指期货限制交易   vec模型   美日股指期货限制交易  

摘要:美国和日本都曾经历过上市股指期货一段时间后股市发生大幅下挫的现象,两国也随后对股指期货交易分别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相应地对市场发展也产生了不同的效果。本文在比较美、日两国股灾后股指期货限制性政策内容及影响的基础上,结合向量误差修正(VEC)模型实证分析了2015年我国股市大跌后,采取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对期现价格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限制性措施在短期内将期货引导现货价格的单向关系扭转为双向相互引导关系,显著削弱股指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并结合国际期货市场发展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文章提出加强研究、放松临时管控措施、做好舆论导向、构建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等在内的建议。

简介:《价格理论与实践》(CN:11-1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价格理论与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