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能源相对价格对能源效率的非对称效应研究

岳婷; 龙如银; 陈红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能源相对价格   能源效率   非对称效应   状态空间  

摘要:能源价格对能源效率作用机制是制定能源政策的重要依据。本文利用VAR模型和状态空间模型,对我国1978-2014年间的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的时间序列数据进行了Granger因果检验、方差分解、脉冲响应函数分析以及时间效力测量,分析了能源相对价格对能源效率的效应。结果表明:能源相对价格波动能够有效解释能源效率的变动,但在不同阶段其作用大小存在差异,且能源价格下降和上涨对能源效率的作用弹性不同,呈现出非对称性效应;产业结构的优化、市场化程度的高低和能源价格机制完善与否对市场效率的影响存在差异。最后,本文基于分析结论提出了若干建议。

简介:《价格理论与实践》(CN:11-1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价格理论与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