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商业车险行业无赔款优待系数的精算与改进

邸娜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商业车险   无赔款优待系数   转移规则   相对保费  

摘要:伴随着车险保费定价方式的改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15年推出了新的无赔款优待系数。本文从精算学的角度对新版行业无赔款优待系数的转移规则和相对保费的公平性进行了计量和评价,结果表明新版行业无赔款优待系数的转移规则不合理、不公平,在市场化竞争的环境中容易引发逆向选择,相对保费存在对低风险客户的过度奖励和对高风险客户的过度惩罚。据此,建议结合被保险人的历史索赔记录和先验费率等信息构建最优无赔款优待系数,以对无赔款优待系数的公平性进行改进。

简介:《价格理论与实践》(CN:11-1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价格理论与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