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国股票市场流动性结构改变研究

黄柏翔; 周书仪 中国光大集团博士后工作站;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
美国股票市场   市场流动性   流动性风险   风险预警  

摘要:不同以往文献仅研究非流动性指标(illiquidity)影响,本文应用H P-Filter方法将非流动性分解成长期趋势与短期波动,研究过往20年美国股票市场流动性结构转变状况。研究发现:一是股市非流动性比率的结构改变与货币政策周期有关,代表利率背后代表的融资流动性,会与非流动性比率所代表的市场流动性会相互影响。我国在实现利率市场化同时,如何减少货币政策预期对股票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是重要的议题。二是市场流动性具有"顺周期"行为,金融危机前的流动性宽松,是结构转变的主要原因。三是金融危机前短期流动性将会增加,危机发生后立即紧缩,监管机构因而可借鉴新巴赛尔协议III逆周期资本缓冲的预警框架,构建一套由事后被动管理转换成事前主动管理的流动性风险预警框架。

简介:《价格理论与实践》(CN:11-1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价格理论与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