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按病种付费改革效应的研究——基于对慢粒疾病分组平均费用的分析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慢粒病种费用研究课题组
按病种付费改革   医保支付标准   慢粒髓细胞白血病   分组平均费用  

摘要:按病种付费是当前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本研究以慢粒疾病为例考察按病种付费的可行性并探究其对医疗机构管理带来的可能影响。采用回顾性数据分析法及病历调查法研究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2011-2015年的慢粒髓细胞白血病门诊及住院病历数据,依据相关病例的特征,得出该疾病的10组平均费用。研究发现回顾性数据平均费用可作为医保支付的预算及考核,不能直接作为患者的支付价格。简单的平均费用数值不能反映复杂的疾病发生特性,也与临床推行的规范诊疗路径要求相违背,不易让临床医生接受。易出现患者入组率低和拒收重症患者的副作用,需要建立更合理的病种定价方法,以期解决医保支付问题的同时有助于医疗质量管理。

简介:《价格理论与实践》(CN:11-1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价格理论与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