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数据时代官方价格指数与非官方价格指数的融合——基于aSPI与CPI、RPI比较的视角

韩胜娟; 张敏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大数据   政府价格统计   非官方价格统计  

摘要:通过对CPI、RPI与aSPI、aSPI-core定性比较发现,各价格指数各具特色,不能相互替代,表现出一定的互补关系。进一步的定量研究发现,阿里价格指数与官方价格指数表现出渐趋一致的趋势性,但数据来源的差异导致阿里价格指数的波动性更加明显,对价格变动反应更加灵敏。随着网络消费规模的急速扩张,政府价格统计与非官方价格统计的融合已成必然,进一步提出两种融合思路,构建完善的价格指数体系以及现有官方价格指数编制中融入网络交易价格数据。

简介:《价格理论与实践》(CN:11-1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价格理论与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