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货币供给对股票价格影响机制的时变特征研究

刘金全; 王译兴; 陈德凯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货币供给   股票价格   防范金融风险  

摘要:2017年初以来,M2与股票市场经历了一次回调行情,货币政策作为宏观经济的一种调节手段对股票价格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货币供给在不同宏形势下对股票价格影响的长短期效应有所不同。针对不同宏观背景系统的分析货币政策对股票价格调控效应的时变特征,以期更好地执行货币政策,调节资本市场是极具意义的。本文采用TVP-FAVAR模型研究不同宏观经济背景下货币供给对股票价格影响机制的时变特征。结果发现货币供给量增加对股票价格仅具有短期的提振效应,而不存在长期影响。这种短期效应具有显著的非对称性。其中,货币供给增加在股市繁荣时期对股票价格的提振作用明显大于紧缩时期。此外,“新常态”时期下,股票价格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对货币供给调整做出反应,这说明货币政策有效性已大幅提高。

简介:《价格理论与实践》(CN:11-1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价格理论与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