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实现优质优价的问题、根源和对策研究

周适; 刘泉红; 付文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研究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优质优价   低价中标   信息不对称   行政性垄断   质量监管  

摘要:优质优价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现阶段,我国存在着低价中标工程低质量、低价中标药品断供等优价不优质问题,绿色和优质农产品价格偏低、优质原研药价格过高等优质不优价问题,以及电信服务、银行服务质量不高却收费偏高等非优质且非优价问题。其深层次根源在于政策不合理、市场不完备、监管不到位和行政性垄断。针对优质优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完善保障优质优价的政策设计,改进招投标政策、农产品收购政策和配套政策体系;健全保障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完善信息传递机制、市场营销渠道、组建行业协会减少恶性价格竞争;加强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处罚问责力度、优化监管方法、发挥第三方监管力量;强化反垄断执法和竞争政策作用,健全反垄断执法体系、加快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

简介:《价格理论与实践》(CN:11-1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价格理论与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