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省域视角下中国保险业市场的时空特征

李恩龙; 杨永春; 史坤博; 王宝君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中国甘肃兰州730000;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甘肃兰州730000
保险业市场   空间格局   发展潜力   影响机制   热点地区分析  

摘要:基于省域2006-2014年保费收入,分析了中国保险业市场的空间分布和发展潜力格局,并以此为基础划分了中国保险业市场的发展类型;最后,采用多元回归模型探讨了中国保险业市场的空问分异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①中国保费收入整体上呈现增长趋势,保险业市场表现出明显的空间两极化特征;随着保险市场日益成熟,中国保险业市场发展出现三个高值区:北京一上海的东部沿海地区、以广东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和以四川为中心的西部地区,极化现象也在逐渐弱化。②各省份之间的发展潜力差异较大,其中,保险业市场发展潜力明显较高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北、中部以及新疆、四川等地。③保险业市场发展处于“低水平一高潜力”的省份空间分布较分散,且多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而处于“高水平一低潜力”的省份主要分布于中东部地区。④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城镇化水平以及金融业发展水平等对保险业发展有正向促进作用;人民生活水平和金融业发展水平等对保险业发展潜力有正向促进作用。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