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徐州都市圈产业结构转型对经济增长贡献的空间异质性

仇方道; 朱传耿; 袁荷; 马晓冬; 白亮宇 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中国江苏徐州221116;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江苏南京210038
产业结构转型   经济增长   贡献   空间异质性   徐州都市圈  

摘要:整合多部门经济模型、偏离份额分析和空间自相关等方法模型,分析了1996--2014年徐州都市圈产业结构转型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时空异质性特征,并揭示了驱动经济增长的产业作用。结果表明:徐州都市圈产业结构转型对经济增长贡献呈减弱之势,且空间相对差异呈拉大之势;产业结构转型的经济增长效应呈现由市区向递减的核心边缘型空间格局,与中心城市产业结构层次高而县域低的空间分布具有一致性;空间关联上,HH型县域逐渐向豫东、皖北地区集中,LL型县域逐渐向京沪铁路线以东地区集聚,第二产业是驱动整个都市圈空间两极分化的主要动因;核心区域第二、三产业的结构推动效应在降低而竞争优势增强,而地区第三产业的结构推动效应在增强而竞争优势在减弱,产业结构合理化更益于经济增长。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