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DSR模型的三峡库区贫困的时空演变分析——生态减贫视角

刘玥; 帅传敏; 程欣; 李文静; 帅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湖北武汉430074
三峡库区   生态环境   贫困   减贫   dsr模型  

摘要:基于驱动力-状态-响应(DSR)模型,从生态视角提出了减贫指数测度指标体系并运用BP神经网络进行测度,再通过脱钩分析探讨了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之间的发展关系,最后运用GIS分析了三峡库区综合减贫压力的时间规律及空间分布。研究发现:①2007-2013年间,三峡库区扶贫压力在减轻的同时,76%的区县社会经济发展以超速的生态破坏为代价;②库首地区的综合减贫指数东高西低,呈现两极分化趋势;③库中地区贫困“塌陷”,形成库区“发展分散,贫困集聚”的局面;④库尾呈现“生态一经济恶性循环”趋势。基于以上研究发现,从生态视角出发提出了旨在改善库区贫困问题的对策建议。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