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地级及以上行政区旅游投资潜力测度与区域分异——基于Krugman地理本性论

丛晓男; 王铮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 中国北京100028;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 中国北京100028;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中国北京100190;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上海200062
旅游投资   地理本性   指标体系   旅游区位   区域分异  

摘要:基于Krugman“地理本性论”原理,构建了包含旅游资源禀赋、旅游区位与市场、商业基础条件、旅游政策四大要素的区域旅游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在地理信息系统和地理计算模型支持下,分析了主要指标间的机理关系,计算了全国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的观光、休闲和综合旅游投资潜力指数。研究发现:①观光和休闲投资潜力空间分布形态有明显差异。前者呈现相对破碎化、离散化的态势,而后者呈现更为明显的地域规律性,原因是优质观光景观的发育具有较大随机性,而休闲旅游受自然资源禀赋影响较大,在空间上具有较强连续性和自相关性。②旅游投资潜力空间分异显著。东部、中部、西部、东北逐次递减,五大城市群旅游投资潜力明显高于其他区域,且大部分城市群休闲投资潜力高于观光,预示着旅游产业发达地区的旅游活动正由观光转型为休闲。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