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贸易格局分析

宗会明; 郑丽丽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中国重庆400715
海上丝绸之路   贸易格局   hm指数   中国   东南亚  

摘要: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梳理了2001—2015年15年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贸易发展与格局的演变历程,并采用HM指数对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依赖程度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显示:(1)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额逐年增长。2015年,马来西亚是中国最主要的进口对象,越南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对象。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一直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这几年与越南的贸易额增长迅速。(2)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额由逆差逐渐变为顺差,且顺差逐渐增大。(3)中国出口对东南亚国家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但小于东南亚国家出口对中国的依赖程度,非对称性显著。(4)地理区位、产业结构、关税政策等是影响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贸易格局的重要因素。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