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金融发展、城镇化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关系实证

刘赛红; 朱建 湖南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 中国湖南长沙410205
金融发展   城镇化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摘要:基于2000—2015年中国31个省市的面板数据,运用协整检验和差分GMM估计方法实证分析了全国以及东、中、西、东北地区省域金融发展、城镇化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之间的静态和动态关系。结果表明:全国、东、中、西和东北地区金融发展、城镇化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存在长期均衡关系,金融发展规模、城镇化缩小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金融发展效率扩大了其差距。城镇化具有显著的中介效应,就全国而言,金融发展规模、发展效率影响城镇化水平,缩小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对于西部地区,仅金融发展效率影响城镇化水平进而缩小了其差距。从动态关系来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具有路径依赖,东部地区呈现扩大趋势,西部地区其差距正逐渐缩小。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