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Citespace的中国传统村落研究知识图谱分析

李伯华; 罗琴; 刘沛林; 张家其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中国河南郑州451150; 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 中国湖南衡阳421002; 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湖南衡阳421002
传统村落   citespace   知识图谱   中国  

摘要:以1989-2015年CNKI数据库中文核心期刊相关论文为数据基础,信息可视化软件Citespaee为研究手段,对我国传统村落研究的知识图谱结构进行可视化分析,绘制出传统村落研究的发文作者、合作网络、发文机构、核心关键词等知识图谱。研究结果显示:①传统村落研究群体呈现小集中、大分散的特征,已形成了一批学术代表;②传统村落研究机构主要集中在高校,其次分布于研究院所、林业局等机构,研究机构之间合作不太紧密;③“旅游开发”、“空间形态”、“文化遗产”、“人居环境”等是近年来传统村落研究中的高频关键词。传统村落研究大致沿着5个方向发展,研究视角趋向多元化,并呈现多学科交叉的趋势;在新的国内形势下,传统村落的理论创新研究、方法创新研究和实践路径研究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