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互联网+”时代“城内城”型高校周边商业空间的分异特征及形成机制——以西南大学实体商业空间与网络商业空间为例

王竟凯; 葛岳静; 唐宁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中国北京100875;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中国重庆400715
高校周边   实体商业空间   网络商业空间   分异特征   信息熵  

摘要:以西南大学周边商业空间为例,基于信息熵模型分析其周边实体商业空间与网络商业空间的分异特征,结合高校学生的需求特性,探讨高校周边商业空间的形成机制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①高校实体商业空间的网点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端点优势,在空间布局上呈现多元化特征,其信息熵、均衡度的高低与该街区的历史发展沿革、有效人流量、交通可达性密切相关。②高校网络商业空间中饮食网点类型日益多元化,娱乐休闲日益网络化,其信息熵和均衡度与街区内商业种类以及商家对网络利用的熟悉程度有关。③饮食类网点在高校周边实体商业空间和网络商业空间中均占有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在空间距离上遵循“距离递减”规律。④高校周边实体商业空间现状分异特征的形成是可达性、地租、学生需求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互联网技术以及商户“互联网行为”对于高校周边网络商业空间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