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口聚集、经济扩散及其不一致状况——来自长江三角洲的经验研究

闫东升; 何甜; 陈雯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江苏南京210093; 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中国湖南长沙410081; 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中国江苏南京210008
人口   经济   空间格局   影响因素   长江三角洲  

摘要:在区域发展环境变化及发展格局转变情况下,文章引入地理集中度、不一致指数及不均衡指数等方法,对比分析2000---2015年长江三角洲人口、经济地理集中度及人口与经济不一致指数的时空格局演变趋势,并基于面板数据回归对人口与经济不一致指数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经济分布向边缘区扩散的格局下,人口分布总体呈现向核心区集聚的态势,由此带来的人口与经济不一致指数变化主要表现为核心区的上升与边缘区的下降,且人口与经济空间布局的协调性有所提高。对不一致指数影响因素的定量分析表明,市场力量、政府政策及城市发展状况等都对人口与经济分布不一致性产生重要的影响。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