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教育致贫”悖论解析及相关精准扶贫策略研究——以甘肃14个贫困村为例

张永丽; 刘卫兵 西北师范大学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甘肃兰州730070;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中国甘肃兰州730070
教育致贫   悖论解析   精准扶贫   甘肃  

摘要:以甘肃省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实地调查数据为基础,运用Logit模型分析家庭劳动力不同受教育水平对贫困的影响和家庭子女上学与贫困的关系,回应和剖析“教育致贫”问题。研究发现,农户劳动力教育水平的提高显著降低了家庭陷入贫困的概率;农户子女上学显著增加了家庭陷入贫困的概率,特别是家庭有2-3个上学子女时对增加贫困的效应更为明显。“教育致贫”是在收入既定的条件下家庭教育刚性支出所导致的消费支付性贫困,属于暂时性、支付性贫困。最后,针对西部地区“教育致贫”的实际情况,从农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中职)、资助政策等方面提出教育精准扶贫的对策建议。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