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企业区位选址的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研究

张子珍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城乡产业一体化   城市集聚不经济   信息网络化   企业区位选址  

摘要:城乡产业一体化推进过程中,企业为了获取最大利润就会在城乡寻找最佳区位,城乡产业一体化的推进过程就是企业进行区位选址的过程。运用新经济地理学分析方法,构建了包括城市集聚不经济和信息网络化变量的CICP新经济地理模型,引入这两个因素使模型更加贴近于现实。并通过数值模拟,得出企业在城乡的区位选址活动呈现出'分散—集聚—再分散'发展趋势;城市集聚不经济与信息网络化成为企业区位选址和空间布局的分散力量;城乡产业一体化推进中,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呈现出先扩大后缩小的发展态势,城乡区域差距扩大是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必经阶段,是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分娩期'。在此基础上,对企业集聚与扩散发展阶段差异性进行了实证分析,并得出中国东、中、西地区企业出现了集聚与扩散并存的局面。

简介:《经济问题》(CN:14-105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