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现货市场条件分析下的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发育研究——以中国生猪期货市场发育为例

孙秀玲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山西太原030006
期货市场   现货市场   中国  

摘要:成功发育的期货市场能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功能。基于中国生猪期货市场发育的两个现货市场条件——竞争程度和完善程度的理论和实证分析基础上,得出主要研究结论,一是中国生猪现货市场接近完全竞争,市场规模大,替代品种类少且替代弹性低,市场集中度低且逐步实现整合,市场价格长期和短期波动频繁,交易主体独立性高,总体上有利于生猪期货市场的成功发育;二是现货市场完善程度不高,物流和信息体系建设还不够健全,区域市场间整合程度有高有低,交易主体规模普遍偏小,是生猪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受限的主要因素。基于研究结论,提出应支持并鼓励生猪规模化养殖;鼓励并支持发展生猪养殖合作社和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尽快完善生猪产业物流和信息体系建设。只有生猪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协调发展,生猪期货市场功能才能有效发挥。

简介:《经济问题》(CN:14-105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