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财务公司职能配置与集团成员上市公司投资效率

吴秋生; 黄贤环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山西太原030006
财务公司   职能配置   投资效率   货币政策  

摘要:采用2009-2015年财务公司职能配置与集团成员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实证检验了财务公司职能配置的数量和模式与集团成员上市公司投资效率的关系。研究发现,财务公司职能配置数量、"基础职能+融资性担保职能"模式与集团成员上市公司非效率投资显著负相关,而"基础职能+对金融机构投资职能"模式与集团成员上市公司非效率投资显著正相关;"基础职能+融资性担保职能"模式能够有效缓解集团成员上市公司投资不足,而"基础职能+对金融机构投资职能"模式则显著加剧了集团成员上市公司的过度投资行为。进一步研究发现,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以及上市公司问题在财务公司职能配置数量、模式与集团成员上市公司投资效率关系中存在调节作用。研究结论有助于指导财务公司科学配置财务公司职能数量以及合理选择职能配置模式。

简介:《经济问题》(CN:14-105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