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克思的财富论及其当代意义

卫兴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100872
财富论   价值与价格   共同富裕   劳动不是财富的唯一源泉  

摘要:马克思的财富理论,学界较少研究。政治经济学教材和论著中也一般不讲解这一理论,但若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便可以认知这一理论的丰富内容和重要意义。马克思认为,财富是由使用价值构成的,人类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财富理论适用于一切社会,但更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马克思预见到,随着科技的高度发展,社会主义的财富源泉将充分涌流。劳动时间减少,有利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就是靠财富的涌流实现的,在现代条件下,研究财富和价格理论比研究价值理论更现实,更贴近生活。马克思一再强调,劳动不是财富的唯一源泉。研究做出了澄清理论是非的解读。

简介:《经济问题》(CN:14-105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