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民币汇率行为对我国出口贸易流向的影响研究

印梅; 程贵; 张艳艳 南京大学; 南京210000; 南通大学; 江苏南通226000; 兰州财经大学; 兰州730000
贸易流向   进口倾向   产品类别   双边汇率   汇率风险  

摘要:本文构建理论模型分析了汇率行为对出口贸易流向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利用我国与22位主要贸易伙伴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分析结果表明:人民币汇率水平变动以及波动风险强弱将导致我国出口贸易流向的改变,其影响程度和方向根据出口产品类别的不同而存在差异性。人民币汇率水平与出口贸易流向的关系还与贸易对方的进口倾向有关。将倾向于进口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贸易方与倾向于进口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的贸易方相比,我国对前者的出口份额与人民币汇率水平负相关;对后者的出口份额与人民币汇率水平正相关。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