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全球价值链分工、制度质量与中国ODI的区位选择偏好——基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研究

李建军; 孙慧 新疆大学; 乌鲁木齐830046
全球价值链   制度质量   对外直接投资  

摘要:本文提出了全球价值链分工视角下中国ODI区位选择的理论解说,并运用经过调整后的投资一般化模型,实证检验了企业内在驱动力与东道国外在影响因素对中国ODI的区位选择偏好的影响,结果显示:(1)获取自然资源是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ODI的重要利益动机,而东道国制度质量对中国自然资源寻求型ODI区位选择偏好存在负向阻碍和正向调节两个截然不同的机制;(2)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已经开始表现出效率寻求型ODI动机,东道国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可一定程度上弥补其全球价值链分工水平较低的缺陷;(3)与绝对市场规模相比,中国市场寻求型ODI更偏好于流入市场机会更多以及市场潜能更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中国ODI的投资风险与利益动机互相交织。中国应利用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在位优势”与东道国开展产业分工与合作,在促进当地制造业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同时,逐步建立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实现由被动嵌入全球价值链到主动建立并主导区域价值链的巨大转变。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