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制度距离对投资的影响研究

雷瑞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 昆明650091; 云南农垦集团; 昆明650051
制度距离   东南亚   比较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对外直接投资对我国资本“走出去”的影响越来越大。而目前,国际市场的竞争倾向于表现在国家的制度比较优势。本文基于Kogu和Singh(1988)的研究,运Kogut和Singh指数(Kogut and Singh Index)来计算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的制度距离,选择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法律制度、文化及心理五个方面的指标进行制度距离的测算,比较研究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制度距离。实证分析表明,泰国、越南和老挝制度距离较近,相对比较适合直接投资,并且中国企业更适合在这三个国家进行绿地投资。而新加坡、东帝汶、文莱和马来西亚这四个国家制度距离则较远。在投资中,中国企业应更多考虑并购.合资或合资中少数股权等方式。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