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常态”时期货币政策的调控模式选择

刘金全; 于洋; 解瑶姝 吉林大学商学院; 长春130012
新常态   货币政策   调控模式   经济增长  

摘要:本文主要以1996年1月-2016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国内生产总值GDP、利率和货币供应量M2的同比增长率等数据为基础,通过构建混频数据向量自回归(MF—VAR)模型,对我国“新常态”时期“价格型”和“数量型”货币政策的调控模式进行了分析。主要得出了两个重要结论,一是我国经济运行中短期内存在的“托宾效应”;二是“价格型”与“数量型”货币政策均能够刺激价格膨胀并促进经济增长,但前者不如后者效果显著。据此,向政府提出了“新常态”时期的政策建议,一方面应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统筹运用各类“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对实体经济中薄弱环节提供资金和渠道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应更多地采用结构型的“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价格膨胀来促进经济增长,但要注意避免流动性泛滥而形成“流动性陷阱”。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