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金融与实体风险测量及联动性分析

宋文娟; 鲍静海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 北京100084;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071051
金融指数   银行指数   工业指数   风险   联动性  

摘要:本文依据Semi—APARCH模型,对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风险进行了测量,同时利用相关系数分析了金融和实体风险之间的联动性状况,并提出利用尺度函数上限作为预警信号的风险管理方法。研究结果表明:第一,Semi—APARCH模型能够较为准确地模拟风险波动情况,特别是将长期风险和短期风险分离可以有效提高风险监测效率;第二,2015年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风险再度攀升,尤其是实体经济的风险明显高于2007年金融危机期间的风险水平,国家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缓解风险起到了积极效果;第三,在APARCH—t分布假设下,研究对象普遍存在显著的厚尾特征,出现极端风险的可能性较高,而且上证指数和工业指数的杠杆效应明显;第四,金融和实体之间风险的联动性较强,实体经济萎靡将直接波及金融行业,而金融风险的加大,又将影响其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的发挥。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