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林下经济发展的驱动机制研究——来自13县448户农户调查的实证检验

张超群; 王立群; 薛永基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100083
林下经济   驱动机制   多群组结构方程模型   发展模式  

摘要:摘要:本文利用调研数据,基于多群组结构方程模型,分别对林下经济整体及其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四种模式发展的驱动机制进行了模型构建、实证分析和比较。首先进行整体分析,结果可以概括为:我国林下经济发展的驱动机制为“自身特性引领、市场推动、组织带动、自然环境支撑、基础设施配套、政府引导”。而后分模式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了林下经济发展的“三因素”模型,即外部环境因素、内部条件因素、中介因素。驱动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模式的因素由大到小依次为内部条件因素、外部环境因素、中介因素;而驱动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模式的因素由大到小依次为外部环境因素、内部条件因素、中介因素。最后提出对策建议。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