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收入结构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银行性质和市场势力的角度

殷开睿; 朱建林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100872
市场势力   银行类型   收入结构   盈利能力  

摘要:摘要:本文对53家中国商业银行2003—2015年的财务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收入多元化能提升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引入银行性质和市场势力因素后发现,收入多元化和净利息收入对国有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提高程度均要明显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与农村商业银行。高市场势力比低市场势力更能强化收入多元化与银行盈利能力之间的正向关系,但对于净利息业务与银行盈利能力的正向关系,高市场势力的强化作用则不存在。最后,本文建议监管部门应该放宽对于商业银行的业务限制,促进银行在非传统业务领域的竞争;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应当有的放矢的实施收入多元化战略,应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新业务的拓展,避免盲目追求“大而全”的发展战略。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