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东盟贸易畅通情况研究

赵静; 于豪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 北京100142;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 北京100045;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100038
一带一路   贸易畅通   指标体系  

摘要:摘要:本文以东盟作为贸易畅通的研究对象,在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的“五通指数”基础上,构架了东盟国家贸易畅通指数,分析中国-东盟贸易往来的现状,比较成员国之间的异同和形成原因,并提出政策建议。本研究结论如下:(1)中国与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的贸易来往顺畅且分布比较均衡。(2)中国与老挝、缅甸、菲律宾、柬埔寨四国的贸易来往属于良好型,但除柬埔寨之外,其余三国各指标间发展不够均衡。(3)中国与文莱间的贸易往来属于潜力型,但离散系数过大,表明指标间发展存在很大差距,极不平衡。(4)总体来看,中国与东盟间贸易畅通情况良好,但投资水平及营商环境仍存在改善空间。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