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财政民生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区域效应研究——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

成峰; 席鹏辉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福建厦门361005;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北京100732
财政民生支出   居民消费   区域效应  

摘要:摘要: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新常态下,如何发挥财政的作用,推进城乡居民的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是目前十分值得探究的问题。本文通过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库(CFPS),利用固定效应面板数据模型以及分样本回归方法,使用中国56个地市2010—2014年的微观家庭面板数据,分析了财政民生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区域效应。实证结果表明,教育支出对居民消费的效应最为显著,尤其是对西部农村居民的消费具有很高的促进作用;医疗卫生支出对居民消费的效应只在中东部地区有效,社会保障支出对无自有住房居民的消费具有促进作用。就促进居民的消费升级而言,西部的教育支出对居民的发展性消费较为有效,中东部的医疗卫生支出对居民的发展性消费影响效果更大,而社会保障支出则对各地区居民的发展性消费影响均不显著。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