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俄双边贸易的竞争性、互补性及发展潜力

刘志中 辽宁大学; 沈阳110136
一带一路   贸易互补性   贸易潜力   中俄自贸区   产能合作  

摘要:摘要:中俄双边贸易额近期下降明显,但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及合作空间广阔的局面没有改变。首先,本文利用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估算了中俄两国出口竞争优势,指出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方面存在很强显示性竞争优势,而俄罗斯在初级产品出口方面存在很强显示性竞争优势。其次,本文利用贸易互补性指数估算了两国贸易的互补性。就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互补性来看,两国间劳动密集型制成品的互补性较强。从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看,其初级产品综合互补性指数呈现上升趋势。再次,本文使用拓展引力模型,以新兴市场国家为样本,估算了中俄双边贸易发展潜力。从贸易潜力分析结果看,中俄间具有显著贸易合作潜力。最后,本文给出“一带一路”战略下加强中俄经贸合作的对策。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