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文化消费与文化产业发展——基于省际动态面板系统GMM估计的实证检验

车树林; 顾江; 李苏南 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南京210093
固定资产投资   文化消费   动态面板模型   系统gmm方法  

摘要:本文利用2005—2014年我国30个省市区的平衡面板数据,构建动态面板系统广义矩估计(GMM)模型,实证考察了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文化消费及其交互作用机制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一种“外生动力”,对文化产业发展具有显著的正向推动作用,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持续扩大,文化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居民文化消费作为一种“内生动力”,对文化产业发展同样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居民文化消费水平越高,越有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的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条件下,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持续扩大能够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文化产品或服务的供给能力,激发居民的文化消费意愿,进而显著地提高居民文化消费水平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