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土地经营权流转、种植行为与粮食产量——基于CHIP微观数据实证

姜松; 王钊 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 重庆400054;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400715
土地经营权流转   种植行为   粮食产量   chip数据  

摘要:在理论分析基础上,基于CHIP微观调研数据实证研究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户种植行为偏好对粮食产量的总体及结构效应。总体来讲,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均表明土地经营权流入农户并未扩大粮食种植面积,“非粮化”种植行为偏好致使粮食减产。从结构层面来讲,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户会扩大玉米和小麦种植面积,进而对玉米和小麦单产有显著促进作用,但会减少水稻种植对水稻单产有显著约束作用。这也是导致粮食减产的重要结构性成因。从流转目标群体来看,无论是流转给村内其他居民还是转包出租给外地人,土地经营权流入农户都存在“非粮化”种植行为偏好,会致使粮食减产。最后,从控制变量来看,土地流转费用、非农就业并未对粮食产量产生不良影响,而自然灾害的影响效应则显著为负。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