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力资本、贸易开放与区域全要素生产率——基于GML指数和系统GMM方法

邓翔; 朱高峰; 李德山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 成都610065
人力资本   贸易开放   全要素生产率   gml指数   系统gmm  

摘要:论文基于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00-2014年的面板数据,利用SBM-Undesirable模型和Global Malmquist Luenberger指数法测算了各地区全要素生产率,然后利用面板数据模型分析了人力资本、贸易开放对地区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技术进步是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主要动力,技术效率的提高更能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东部地区的技术进步增速最大,中部地区的技术效率较高;人力资本、贸易开放对地区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贸易开放水平越高的地区,人力资本水平的提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具有更明显的促进效应。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