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俱乐部收敛、产业升级与财政策略选择——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思考

张华新; 刘海莺 辽宁大学; 沈阳110036
俱乐部收敛   新东北现象   产业升级   财政政策  

摘要:俱乐部收敛理论可以解释区域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以及造成区域经济差异的原因,也解释了新东北现象产生的部分原因。由此为破解发展桎桍,需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激励作用,促进产业升级。研究从微观层面和宏观层面剖析了财政政策对产业升级的影响机理,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各主要阶段财政政策的目标和重点。研究发现,创新惰性、拥挤效应以及产业同构化会使东北老工业基地陷入技术锁定和路径锁定,实施合理的财政政策能够为产业升级提供有力的支点,对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