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消费经济理论的发展脉络:回顾、趋势以及展望

李俊高; 叶胥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成都611130
消费经济理论   脉络   趋势   展望  

摘要:未来消费经济理论将呈现五大趋势:一是“不确定性”、“异质性”、“流动性约束”、“不完全信息”仍是西方消费经济学主流方向,但“不确定性”和“不完全信息”更为关键;二是分享经济时代出现的消费新问题,协同消费和互换消费对消费决策与习惯的影响增大;三是由代表型家庭决策分析向家庭内部博弈决策分析转变;四是未来分析消费经济现象的工具和方法或呈现多元化态势,计量工具与实验科学仍占有重要地位;五是未来消费经济理论发展或呈现一条持续优化的路径,或有新的范式出现。通过中西消费理论对比发现,我国消费理论发展历程既从属于整个消费理论体系,同时也显示出其独特之处:将消费纳入社会再生产运动来研究。我国消费经济理论将立足于此,朝着基础化、多元化、微观化等方向发展。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