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FRIT框架的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评价研究--兼析环境规制的非线性效应

孙婷; 余东华; 李捷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济南250100
制造业   国际竞争力   frit框架   环境规制  

摘要:后金融危机时代,制造业对稳定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受到各国普遍重视。面对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与发展中国家全球价值链不断攀升的双重挤压,中国制造业是否仍具备竞争优势、竞争力如何变化,成为近年来新的研究热点。通过构建FRIT分析框架、借助熵值法的实证研究发现,我国制造业竞争力虽有波动但总体呈上升趋势,东部地区竞争力最强、西部次之、中部地区竞争力略弱但上升势头平稳。就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因素而言,要素价格与制度贡献最大,技术创新稳中有升,环境规制则是一个短板。因此,为进一步检验环境规制与制造业竞争力是否存在非线性关系,利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的实证分析发现,环境治理投入与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确实存在显著“U”型关系,验证了“波特假说”的存在性。最后,从合理利用环境规制措施、鼓励技术创新及完善制度环境等方面总结了进一步增强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政策启示。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