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环境规制、财政分权与中国经济低碳转型

李斌; 陈斌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长沙410006
环境规制   财政分权   低碳转型   面板门限模型  

摘要:经济低碳转型是经济持续绿色循环发展的应有之义,本文基于2003—2014年省级面板数据,拓展环境规制主体为政府和个人,丰富财政分权测度综合指标体系,之后分别构建包含政府环境规制、个人环境规制和政府环境规制二次方项的动态面板模型,和以财政分权为门限变量、财政分权与环境规制交叉项为关键变量的面板门限模型,探究其对中国经济低碳转型的影响效应。结果发现,政府环境规制与经济低碳转型之间存在一定的倒u型曲线变换特征,且增强个人参与环境保护有利于地区经济低碳转型。而财政分权与环境规制对经济低碳转型的作用存在财政分权的单一门限阈值效应,适度控制财政分权度有利于降低地区单位产出碳排放,促进地区经济转型。最后基于上述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