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共享经济结构演化的微观机理:“赋权”还是“赋能”?

张昊; 林勇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重庆400044; 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重庆400044
共享经济结构   赋权   赋能   演化机理   超边际分析  

摘要:本文从"赋权"向"赋能"转化的动态视角,探讨了共享经济结构演化特征、方式、动力机制及其增长效应。首先,分析了平台型企业与异质性劳动分工所形成的两种共享经济结构,重点阐述了"赋能型共享"区别于"赋权型共享"的演化逻辑,及两者在价值网络节点上关系与功能的嬗变。然后,揭示了赋能机制在赋能型共享演进过程中的重要性。最后,采用超边际模型探究共享经济结构演化的微观机理及其增长效应。研究表明:两种共享经济结构都有助于深化共享网络联结、扩张供求市场容量,增加人均收入,促进就业;但赋能型共享还能通过赋能机制发挥集智纳新的"创造性破坏"作用,实现迂回经济效益和价值共创的社会效益;并且随着交易效率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赋权型共享将逐渐向赋能型共享演进。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