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房价上涨对工业企业退出影响研究——基于工业企业数据的实证分析

李昊; 李小瑛; 陈广汉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 广州510275
房价   工业企业   退出   中介效应  

摘要: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对实体经济产生冲击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现象。现有研究主要聚焦企业内部经营效率,针对其生存和选址方面研究较少。本文利用中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与工业企业数据库相匹配,对工业企业退出的影响情况及其传导机制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总体上房价上涨对企业退出有推动作用,主要导致了制造业、能源产业和东西部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并对制造业和东部地区产生较强的成本效应与挤出效应。因此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坚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采取措施调整劳动力成本并引导投资方向,注意结合地区发展及行业差异,降低房价上涨对工业企业生存的负面影响,促进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