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城市网络研究脉络及其演进趋势——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

张健; 苏涛永; 孙晨语; 张亮亮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上海200092;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200092
城市网络   城市体系   集聚外部性   借用规模  

摘要:城市化背景下,城市网络成为城市规划设计关注的重要内容。梳理城市网络相关研究脉络并预测其发展方向对指导城市规划合理的空间结构和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借助CiteSpace软件,剖析国外城市网络研究相关文献的引文数据,梳理出其由结构维度视角向关系维度视角转变的研究脉络。基于此,从网络维度和研究范围两个方面剖析城市网络研究的演进趋势,认为城市网络中的集聚外部性、借用规模、政策机制和区域协作等方面的研究亟待推进,同时考虑城市个体特征和纳入全球价值链的城市网络相关研究亦是未来创新方向。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