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后发优势还存在吗?——基于2001-2015年217个国家的面板数据

侯鹏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长春130024
新常态   后发优势   中国经济   增长放缓  

摘要: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但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后发优势是否还存在,学界观点不一致。本文研究了2001年-2015年全球217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后发优势效应的确存在,但并不是经济总量最小发展最落后的国家增长率会最高,而是那些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其经济增长率会高于发达国家。进一步研究中国的经济数据发现:中国经济存在的后发优势主要是基于人均GDP较落后的原因,中国在较落后的阶段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与全球各国人均GDP增长率面板数据的统计特征一致,近几年经济增速的大幅下降与后发优势减弱有关。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列世界第二,人均GDP水平也进入了较高水平,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已然不再具有后发优势。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