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的城镇化与资源配置效率——基于生产率分布视角的分析

张军涛; 黎晓峰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辽宁大连116025
城镇化   资源配置效率   生产率分布  

摘要: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正逐步从量的增加过渡到质的提升,而城镇化所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考量城镇化发展质量的关键。本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从行业生产率分布的视角分析了城镇化对资源配置效率的作用及影响途径。研究发现,样本期内城镇化对资源配置效率在全国范围不具有显著作用,但是在不同区域和不同的城市类型中具有异质性作用。城镇化通过要素流动效应、进入退出效应和扩散效应影响了资源配置效率,并且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类型的影响机制也存在异质性。据此提出了推动城镇化发展,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从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