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业结构软化"背景下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波动的影响--基于省会城市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姚婷婷; 黄赜琳; 郭亚辉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 上海200433; 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上海100033
产业结构变迁   经济波动   产业结构合理化   产业结构高级化  

摘要:产业结构日趋软化的形势下,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波动有何影响?基于1985-2014年中国省会城市面板数据,从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两方面分时段、分区域探讨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波动的影响。结果表明:(1)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都有助于抑制经济波动,产业高级化的作用更大,但这种平滑效应因阶段、区域和城市级别而异。(2)在不同时期,产业结构合理化对经济波动存在递减的熨平效应,而产业结构高级化在达到一定程度后会加剧经济波动。(3)产业结构合理化对东部和中部城市的抑制作用更明显,但产业结构高级化在中部地区影响最大。(4)城市级别越高,产业结构合理化对经济波动的影响越大,产业结构高级化对二线城市的作用更强。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