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异质性FTA与对外直接投资关系研究--基于中国经验的分析

李艳秀; 毛艳华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 广州510275
fta深度   对外直接投资   第三国因素  

摘要: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加入反映FTA异质性的FTA深度、第三国因素等拓展分析FTA与对外直接投资的关系。文章首先通过构建FTA纵向深度指标体系测算了FTA深度异质性,然后从“第二代”FTA规则出发分析了其影响投资的机制,并在知识资本模型和Baltagi模型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分析了我国与东道国FTA深度,东道国与第三国FTA深度及其优惠市场规模对我国OFDI的影响。结论表明,我国与东道国双边FTA深度、东道国与第三国签订的FTA深度及其优惠市场规模与我国对东道国的OFDI呈正相关关系;且当加入东道国与第三国的FTA深度时,要素禀赋差异和地理距离对我国OFDI的作用会在显著性上有所改变;整体而言,东道国与第三国签订深度FTA会直接和间接促进我国的OFDI,并且会抑制地理距离对我国OFDI产生的负面效应。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