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互联网贸易能否缩小收入差距?--双异质模型及来自中国的经验

张奕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北京100872
互联网贸易   收入差距   双异质模型  

摘要:互联网贸易作为影响社会经济的一种新兴贸易模式,其对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区别于传统贸易,且具有不确定性。系统分析互联网贸易对收入差距的综合影响效应可为我国缓解收入差距矛盾提供可资借鉴的解决方案。本文尝试构建双异质贸易理论分析框架,从数理模型的角度解释互联网贸易对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和影响效应,理论和实证研究表明互联网贸易能够缩小地区内收入差距和城乡收入差距,而互联网贸易规模的扩大和渗透能力的增强则是互联网贸易影响收入差距的关键变量。大力发展互联网贸易,同时完善既有收入分配调整政策是促进我国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的有效途径。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