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去工业化”的理论分析——一个新的视角

菲奥纳·特雷格纳; 童珊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经济学系; 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
去工业化   非主流经济学   马克思   行业   制造业  

摘要:有关去工业化的分析一直由一些非主流的经济学家们——尤其是那些结构主义经济学家和卡尔多传统理论的支持者——所主导,且这些分析均建立在行业特殊性的概念以及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的基础之上。行业的概念并非马克思经济学分析的理论单位,然而,马克思经济学中关于行业的内涵的思考使得对有关行业结构变化的内涵和意义的分析出现了。去工业化指的是近几十年来最为突出的行业的转换,可能对资本主义的未来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是对去工业化的马克思主义元理论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概念化过程包含了对两种形式的去工业化的区分。除了考虑行业结构的变化,文中所提出的类型学分析也将考虑此类变化是否与产生剩余价值的生产活动和不产生剩余价值的生产活动之间的转化有关,或者只是一种剩余价值生产活动的构成的变化。不同形式的去工业化之间的本质区别丰富了针对此种现象的分析,而不再采用较为狭隘的基于行业的分析方法。

简介:《经济学》(CN:11-6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