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商品经济条件下的财富转移——价值转形视角的分析

王智强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价值转形   财富转移   市场价值   生产价格   垄断价格  

摘要:财富的二重性决定了财富转移是物质财富与抽象财富转移的统一,抽象财富转移决定物质财富转移。在商品经济,如果某种商品按照市场价值、生产价格、垄断价格等价值转化形式进行交换,以致该种商品换回的劳动量不等于生产自身所耗费的劳动量,那么财富转移便会存在。本文利用投入要素价格化的生产价格决定体系,结合WIOD提供的投入产出数据,对1997-2011年我国各行业间由生产价格转化为垄断价格所引起的财富转移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工业与建筑业创造的财富不断地转向房地产、批发零售、金融以及通信等行业,这种持续性的财富转移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财富分配的不平等。

简介:《经济学》(CN:11-601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