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善制”走向“善治”:现代财政体制构建的系统思维与价值取向

徐博; 庞德良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 吉林长春130012
现代财政体制   行政化权力配置模式   国家治理   善治   善制  

摘要:现代财政体制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由“善制”走向“善治”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必须按照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及逻辑进路,构建与之相匹配的现代财政体制。因此,在完善体制机制作为现代财政体制构建逻辑起点的同时,应更加重视调适行政化权力配置模式,通过以制度化的权力配置、约束地方政府行为、提高法治化水平为代表的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基本制度支撑体系的构建,破除以往局部性改革造成的现实困境,从而破解现代财政体制构建的深层梗阻。

简介:《经济学家》(CN:51-13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